欢迎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网


201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情况问答

时间:2016-06-14浏览:19557设置

 

一、上海外国语大学2016年招生计划是多少?

我校2016年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招生1500名,具体的招生计划及录取要求由各省级教育考试院公布,此外我校还招收港澳台地区和华侨学生。

 

二、在公布的招生计划中,是否包含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的招生数?

我校和各省(区、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中都不包含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的招生数,考生可以在公布的专业目录中选择填报专业志愿,我们热忱欢迎广大有志于代表中国走向世界和担当中外交流使者的优秀学子报考上外

 

三、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的新生在哪个校区就读?

上海外国语大学现有虹口与松江两座校区,总占地面积约为74.7公顷,文脉相承,又各具特色。上外松江校区坐落在松江大学园区,2001年启用,是学校本科生、以及研究生低年级的培养基地。上外本科生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均在松江校区就读。

 

四、上海外国语大学有多少本科专业、硕士点、博士点?

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层次齐备,现有43个本科专业(含专业方向),包括27个语言类专业和16个非语言类专业,分属文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五大学科门类;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应用经济学、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下设38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翻译硕士(MTI)、汉语国际教育硕士(MTCSOL)、金融硕士(MF)、法律硕士(JM);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下设1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学校共有27个授课语种,并开设拉丁语、古希腊语、古英语等古典语言课程。

 

五、上海外国语大学有哪些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

上外扎实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发展,现有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学[培育])和1个国家级非通用语种本科人才培养基地(西欧语种群:意大利语、葡萄牙语、希腊语、荷兰语),10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阿拉伯语、西班牙语、非通用语种群(亚非语:朝、波、泰、印尼、希伯来、越)、非通用语种群(西欧语:意、葡、希腊、荷)、法语、日语、英语、俄语、德语、新闻学),6个上海高校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工商管理)我校还设有上海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上海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基地。

 

六、上海外国语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学校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率先提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创新育人模式,以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推动卓越外语人才、多语种高端翻译人才、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无国界工商管理创新人才、应用经济学国际创新人才、涉外法律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

学校充分发挥学校外语学科优势,整合现有国际化办学资源,打造“多语种+”人才培养专属平台。学校成立非通用语种卓越人才培养基地,以“一带一路”战略为支撑进行卓越非通用语种人才培养。学校专门建立战略人才培养特区——卓越学院,实施荣誉教育,探索卓越国际化拔尖人才培养新途径。

学校还与新华通讯社、中国日报社(China Daily)、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第一财经传媒(CBN)、上海外语频道(ICS)等建立联合办学体系,并实施长三角高校学分互认计划。上外与英国FutureLearn平台合作开展“慕课”(MOOC)探索与实践,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推动教育理念的创新。

 

七、上海外国语大学在专业教学上有何特色?

上海外国语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文情怀、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外语特长,并能够畅达进行跨文化沟通和交流的高端国际型特色人才,使其成为面向未来的世界公民。

学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专业全国领先。所有外语类专业实行双外语制教学,即“英语专业+第二外语”、“专业外语+英语”。所有的外语专业学生都要求参加专业英语四级考试。英语专业学生四年级时须参加全国专业英语八级考试,其他外语专业学生都要求参加本语种最高等级考试,并可报考专业英语八级考试。非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显著,学校提出的“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开创了外语类高校办学的新模式。学校将外语强项融入到各专业教学中,全面实施英语双学位、双专业培养机制(专业+英语),学生在二年级与四年级时要求参加全国专业英语四级、八级考试,修满规定学分达到培养要求的学生,还可以取得英语辅修专业证书或文学学士学位。

学校是全国外语类高校中的先行者,推动全面的通识教育改革,全力提升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素质。现已建立起包括多元文化&国际视野、中华文明&文化传承、艺术鉴赏&审美情趣、数理哲学&创造性思维、科技发展&科学精神等十大模块300余门课程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八、新生入学后是否允许转系、转专业?

学校自2016级学生起实行全面学分制,符合教育部关于学籍管理要求,且达到相应要求的学生,可以允许转专业。但由于我校语言类专业众多各语种的学习方式和文化背景存在巨大差异,学校尊重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权利,同时建议学生慎重对待转专业。

 

九、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如何修读第二专业、第二学位?

对于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学校通过多个学科领域的辅修专业平台和大类课程平台开展双学位/双专业人才培养实践,学生在校期间可修读本校开设的德语、法语、日语、英语、新闻学、国际政治、法学、金融学等辅修专业,只要选修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达到考核标准,除了本专业的专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之外,还可以取得第二专业证书和第二学位证书。

非语言类专业,全面实施英语双学位、双专业培养机制。只要达到要求,复合型专业除了本专业的专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外,可以取得英语辅修专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

此外,学校推进上海东北片高校合作办学、松江大学园区合作办学和长三角地区高校学分互认计划,学生可跨校修读上海市16所高校开设的选修课程及涵盖文学、经济、管理、工学、理学、法学、艺术等学科门类的共70余个辅修专业。修完规定课程,修满规定学分,达到规定要求,即可取得所修课程所在学校颁发的辅修专业证书或辅修学位证书。

 

十、上海外国语大学各专业学生出国交流机会多吗?

学校将国际化办学视为核心发展战略,已先后与56个国家和地区的340多所大学、文化教育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是全球首批与联合国总部及各分支机构、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高校。学校为本科生提供多元国际交流机会,开展学生交流、互认学分、连授或互授学位等,内容包括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校际交流项目、联合培养(双学位)项目、短期(假期)学习、游学、实习项目等。学生在校期间可依托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上外学生海外交流基金及其他各类联合培养和国际交流基金等申请出国、出境开展学习和交流。2015年,上外本科生在校期间出国(境)访学比例高达38%

 

十一、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在校期间社会实践机会多吗?

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为要义,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起了课内课外联动的实践创新教育体系。

学校打造“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创新平台”,与新华社、浙江贸促会等知名机构和企业建有战略合作关系,在这些单位设立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市级卓越人才培养基地等实践平台,建立起全球重大事件双语新闻报道团、ISTEPS美国实习实训营、“背包记者团”、米兰世博会志愿者团队等学生海内外实习实践项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外学子有机会到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国外实地参与实践活动。

此外,学校还积极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工作。上外的学生志愿者活跃在上海世博会、米兰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南京青奥会、亚信峰会、上海APEC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重点国际活动及重大国际赛事等场合。我校学子以过硬的语言技能、娴熟的跨文化沟通技巧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中外人士的赞扬。


十二、近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我校各专业都拥有鲜明的上外特色,毕业生外语基础厚、专业口径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国际化特色鲜明,在就业市场上颇受用人单位青睐,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名列全国高校前茅。上外学子活跃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风采,诠释上外精神。

我校学生每年约有25%左右的毕业生赴国外深造,录取世界一流名校;10%左右的毕业生录取国内顶尖院校研究生;65%左右的本科毕业生广泛就职于各大行业。包括:国家部委、政府机关和外事机构,国家外宣、教育事业单位;国际、区域联合组织、国际志愿者和公益机构;国家支柱产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国内外互联网、高科技产业的前沿公司;世界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国际金融巨头、著名快消业领军企业和其他行业领导者、全球财务管理行业权威事务所和国内外高端律师事务所为代表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国际知名的传媒企业、跨国教育机构等。

 

十三、上海外国语大学对考试科目和成绩有何要求?

中学所学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可以报考我校所有专业;俄语考生可报考俄语、乌克兰语专业;德语考生可报考德语、德语(经济学)、希伯来语专业;法语考生可报考法语、阿拉伯语、希伯来语、越南语专业;西班牙语考生可报考西班牙语、西班牙语(企业管理)专业;日语考生可报考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专业。

考生报考上海外国语大学所有专业都必须参加各省级招办组织的高考外语口试且成绩合格(省级招办未组织口试的省、区、市除外),上海考生外语口试要求为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口试成绩C(含)以上。

我校各专业均实行文理兼收,对外语单科成绩不作要求在考生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满足外语成绩高的考生志愿。

江苏省考生(含自主招生、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学业水平测试选测科目不限成绩等级须达到BB(含)以上。

 

十四、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共有几个批次,是否会跨批次调剂专业?

除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等类型招生外,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全国范围内通过高考录取的批次有提前批、本科第一批、国家专项计划等。在上海地区还有综合评价批次。专业调剂只限该省该批次的专业范围,不会跨批次调剂。为降低平行志愿录取时的退档风险,我校建议考生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中,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

 

十五、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录取规则是怎样的?

学校根据各省(区、市)当年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一般不超过120%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一般不超过105%。学校按各省级招办提供的投档成绩(含省级招办确认的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档。

学校在专业录取时认可已计入考生投档成绩的政策性加分,对符合录取标准的考生,学校以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为原则,各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分,按投档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

在考生投档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满足外语成绩高的考生志愿。若投档成绩相同,且外语成绩相同,则依次优先录取实考分高者、相关科目分数高者。相关科目分数比较顺序:文史类依次比较语文、文综,理工类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若单科成绩完全相同,学校将使用预留计划录取。

学校录取线上的考生所填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招生条件则可调剂到其他专业,若不服从专业调剂或不符合招生条件则作退档处理。

为确保考生利益,我校在本科第一批平行志愿录取时,凡是投档进入我校的考生,只要考生愿意服从专业调剂且符合录取要求,我校实行“进档即取”的政策。

 

十六、上海外国语大学对考生录取体检有何要求?

考生体检标准按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执行。

 

十七、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收费标准及奖助学措施如何?

1.学校按照国家规定和上海市物价局核定标准收取学费和住宿费。学费:每人5000/学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德语(经济学)、西班牙语(企业管理),每人15000/学年;超过专业培养计划的学分按我校学分制实施办法另行收取。住宿费:每人1200/学年(松江大学园区学生公寓)。

2.学校设立多项奖学金,每学期有50%以上的学生获各类奖学金,奖学金金额最高达8000/人。

3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为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体系


十八、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否会前往各省市参加招生咨询会?

考生填报志愿期间,我校前往有关省、区、市参加省级招办举行的咨询活动,参加兄弟院校举办的联合招生咨询会以及部分高中举办的招生咨询会此外,我校将参加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举办的网上咨询活动,在线回答各地考生和家长咨询的问题。详情请关注上外招生网咨询会安排信息。



返回原图
/